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常识
机构编制概述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3-11-01

 1.如何认识机构编制工作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地位?

机构编制工作是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组织建设的范畴。

政府行政管理大体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对国家的外交、国防、财政、经济、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公用事业、社会治安等具体事务的管理;另一类是对履行这种职能和进行各种管理活动的机关的管理,即对机关自身建设和机关本身事务的管理。这两种管理截然不同,前者是对国家行政事务的管理,后者是对机关自身事务的管理。后者是为前者服务的,为前者实施管理活动提供必不可少的条件和组织保证。机构编制工作属于后一类管理,是对机关自身建设中机构编制的管理。机关自身建设包括许多内容和环节,机构编制工作则是这许多内容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这许多环节中的首要环节。因为工作任务一旦确定,首先就要解决机构编制问题。否则,工作任务就没有直接的承担者,也就谈不上进行其他各种管理。可见,机构编制工作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国家组织形式(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结构的组织工作,属组织的设置工作,处于“设计师”的地位。

2.机构编制工作具有哪些特点?

机构编制工作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1)阶级性。国家政权是哪一个阶级的,机构编制工作就具有哪一个阶级的属性,为哪一个阶级服务。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也许它们的国家机构编制在形式上会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但其机构编制工作的内容和本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反映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

(2)综合性。机构编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它涉及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既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又要为政治、文化服务。由于组织形式、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牵涉到各个方面,因此,编制部门必须搞好综合平衡,统筹兼顾,研究和解决机构编制工作问题,要树立全局观念,与计划、财政、组织、人事、劳动等部门密切协作。

(3)科学性。机构编制工作有它固有的内在规律性,不能随心所欲,想搞什么样的组织机构,就搞什么样的组织机构,想配多少人就配多少人。实践证明,当机构编制适应经济基础和生产力发展变化的需要时,就有利于各国家机关工作的开展,促进事业的发展。反之,则阻碍事业的发展。所以,机构编制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因地因时地设置机构、配备人员,使组织机构科学化、合理化,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4)法规性。机构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纪律性,组织机构的调整,人员编制的变动,都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不能自行决定;机构编制一经审定,就具有法规效能,起着命令和控制作用,必须严格执行,非经批准,不能随意改变。擅自增设机构、增加编制,都是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5)调控性。机构编制工作是开关性很强的工作,既不能总是开,也不能总是关,而应该是根据实际需要,适时搞好开关调控,需要开的则开,需要关的则关。开得好,适应需要,促进工作的开展;开得不好,就会造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关得好,可以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关得不好,则要贻误工作。

3.机构编制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机构编制工作的任务,是根据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展变化的需要,研究党和国家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配备,为党和国家的总任务服务。主要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则、计划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规章制度。

(2)根据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确定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并随着任务的变化适时地进行调整。

(3)协调党政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与下级机关的职权划分。

(4)研究和制定机构改革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5)制订各种编制定员标准和各类人员结构比例。

(6)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膨胀,促进党政群机关精兵简政,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7)监督有关单位执行机构编制规定,严明机构编制纪律, 纠正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现象。

(8)搞好机构编制统计,及时、准确地为领导和决策部门提供可靠的机构编制数据。

4.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方针是“精兵简政”和勤俭建国。所谓“精兵”,就是人员要精干,要讲求人员素质,不追求人员数量。所谓“简政”,就是机构要精干、灵活,层次少,效率高。机构编制工作只有坚持精兵简政的方针,才能使机关的机构设置精干有力,方便基层,方便群众。反之,机构臃肿,层次繁多,人浮于事,势必助长官僚主义,降低工作效率,损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当然,“精兵简政”并不是说机构编制越少越小越好,而是该精简的要精简,该加强的则要充实加强。只有这样,才能使机构设置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的目的,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勤俭建国是我们党和国家办一切事业的重要方针,也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人力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可设可不设的机构坚决不设;可有可无的“庙”坚决撤除;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决不配两个人,要尽可能节约编制,削减“人头费”开支,把钱更多地用到事业发展上。

5.机构编制工作的内容有哪些?

机构编制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

(1)制定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2)规定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明确国家机关的职能划分以及各类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形式;(3)根据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任务和规模,确定该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限额和人员结构比例;(4)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进行调整;(5)明确和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6.机构编制工作的对象和范围是什么?

就我国的现状而言,机构编制工作的对象和范围主要是:党政群机关及其所属的事业单位,各民主党派。军队的机构编制由中央军委统一管理。企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主要通过劳动计划、控制非生产人员、实行定员定额等办法,由计划、劳动和企业主管部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