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电子政务建设
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电子政务的价值体现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5-17

  (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推动经济发展
  新的时代环境条件下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所需要的信息, 从而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大数据技术应用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源消耗, 经济活动效率得以提升, 经济发展成本得以降低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产业升级方面大数据技术同样也能够发挥其巨大作用, 主要体现在技术提升了生产效率, 改变原有的产业流程, 使经济活动进入信息与数字化阶段。以数据引领资金流, 物质流, 技术流将会对社会分工协作组织模式产生深刻影响, 生产组织能够实现创新与集约。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发展, 同时会推动生产要素集约化整合与网络化共享, 使传统生产方式与运行机制, 经济发展模式得以改变, 从而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与水平。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发展大力促进了业务值与创新, 创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信息产业及其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够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 参与国家治理其前提是知情, 过去由于信息传播渠道较为单一, 导致信息传递不畅, 人们获取信息需要大量时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 信息透明度低, 少数人掌握了大量数据, 公众无法了解到具体的信息自然就无法参与到国家治理。大数据技术应用, 信息壁垒与垄断被打破, 无论是社会组织还是社会个体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大量信息, 公共治理能够受到大众监督。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同时使得公众参与国家治理的渠道得以拓宽, 参与治理国家的机会增多。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表达自己的诉求与意见, 技术应用与发展已经成为了实现国家治理向着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信息网络发展, 突破了空间与时间限制, 在不同领域实现不同层次的政府与民众交流互动, 由此形成了由政府主导, 公众广泛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够为治理主体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国家治理从单一结构向着多元发展, 从封闭向着开放性过度。
  (三)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决策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国家治理需要具备智慧, 而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则可以为决策工作提供依据, 以数据分析结果作为依据而不是依据工作经验与预测, 降低判断与决策工作主观性, 使工作更少受到利益集团影响。传统管理工作, 管理层决策通常是依据个人经验结合到主观判断, 但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 由于其结构复杂, 与多个方面存在直接或者是间接联系, 个人不可能考虑到所有内容, 决策实施过程中任何一方面变化都可能会导致连锁反应。传统决策方式容易导致决策出现失误, 浪费资源, 某些重大决策则可能会对社会发展与进步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而随着社会进步, 公众越来越意识到科学决策的重要性, 并且通过多种方法应用确保其科学与合理性。大数据技术应用正好解决了此问题, 通过计算机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 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与规律, 为科学决策提供条件, 也为决策实施提供保障。政府通过对数据收集并处理, 对决策进行实时完善调控, 决策一旦执行就会处于动态变化过程, 而通过对数据收集与分析对其进行实时监测, 进行动态调整, 使决策能够更好的适应现实情况变化需要。
  (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静态向动态管理的转变
  传统管理活动, 由于受到数据获取渠道与方式、处理技术限制, 数据通常无法及时更新, 因而多数时候都是静态管理。大数据条件下, 通过技术应用实现了对数据实时获取与分析, 管理活动开展就可以凭据现实情况变化灵活调整措施。大数据技术应用使预测工作准确性增加, 管理人员可以依据大数据建立预警系统, 基于对实时数据的获取与处理, 在问题产生时快速响应。传统治理工作由于信息获取存在原诸多方面不足, 导致对管理对象缺乏清晰认识, 大数据技术应用则实现了从传统经验治理向着精准治理的转变。
  (五)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政府管理工作可以提升管理工作可视化水平
  数据可视化表现在通过图形化手段, 能够清楚的传达信息并实现沟通。数据可视化是一个动态发展概念, 边界不断扩大, 通过利用高级方法与技术, 利用图形与图像处理, 用户界面与计算机视觉等, 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的解释。大数据开发与利用使得信息公开与透明度提升, 推动社会民主政治发展进程。各级党政部门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工作效能与生产力, 从而使管理工作成本得以有效降低, 同时对于政府公信力提升也有巨大好处。
  (六)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够提升智慧政府水平
  大数据技术发展逐渐成为治理工作的新手段, 基于大数据环境, 精准治理与智慧治理逐渐成为现实。治理体系现代化其中主要一点体现在人的能力现代化, 能力来源于实践智慧, 而智慧则源于数据总结。提升治理工作效率, 需要对积累的海量数据进行精准分析, 找出潜在规律, 而其实质则是通过数据分析与预测, 依靠数据结果提升决策能力, 实现创新。借助于技术政府能够实现智慧治理, 舆情监督, 风险预警等。其它领域则可以提升大众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