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电子政务建设
“互联网+”技术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发展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5-09

  电子政务作为“互联网+”技术的优先覆盖领域, 不仅创新了政府便民利民的工作方式, 而且优化了行政资源, 提高了行政效率, 为我国传统的行政服务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新时期的电子政务将与“互联网+”技术实现更为创新与具有突破性的结合, 赋予电子政务发展更为全新的内涵, 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 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 对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一) 电子政务发展的政策新背景
  目前, 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 要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
  1.“互联网+公共服务”是推进实现供给侧改革目标的重要步骤。
  “互联网+公共服务”为解决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供给不平衡和供给效率不高的难题, 实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提供了良好契机。首先, 依托于信息技术, 特别是综合运用互联网和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可以实现公共服务的优化升级和共同享有。通过建设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和移动服务平台, 可以逐步实现涉及医疗、教育、养老、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办理事项的全面化扩展、服务质量的人性化提升和办理方式的一体化服务。
  2.“互联网+公共服务”是促进政府改革与简政放权的重要路径。
  自“大部制”改革吹响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开始, 我国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愈发重视程序的简洁性与服务的高效性。互联网与公共服务的结合实际上恰恰为电子政务赋予了新的活力, 成为了政府简政放权的重要依托与重要抓手。为了解决群众在政府公共服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 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 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 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已有设施资源, 推动平台资源整合和多方利用, 避免分散建设、重复投资。
  (二) 电子政务发展的理念新背景
  要发展服务型电子政务, 政府网站是最佳的载体。不仅因为网站本身所具有的“实时性”“交互性”“超越地理界限”等传统行政手段所不具备的优点, 更是因为网站是一座联结政府与公众的桥梁, 既可以宣传政务信息, 也可以听取网络民意。
  1.“需求导向”推动电子政务服务的个性化发展。
  基于互联网、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在线政府, 其模式创新的设计和提供务必以公众的需求为核心, 唯有如此才能提高服务的使用效率。政府需要提供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特定需求的政府在线政务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 政府需要提高自身能力, 积极获取、监测并整合用户的反馈, 及时了解公众的需求, 提高其满意程度。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提供“具有定制化、个性化的在线政务服务”。明确在线政务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差距, 从不同的社会群体中收集分散的信息, 分析并监测用户具体的服务使用模式, 然后与公众进行数据共享。这种模式应该成为资源配置以及个性化、定制化和全天候的在线政务服务的基础, 以便提供更多更具有个性化、定制化, 更能满足公众不同需求的全天候在线政务服务。
  2.“共享共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
  电子政务以“互联网”作为载体, 首先强调的就是通过互联网让社会和公众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当前, 由于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制度存在较多弊病, 缺乏有效的权威机构以及较为健全的法制建设来协调各部门间的基本工作, 导致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水平依然偏低。由于共享共建程度不足, “数字鸿沟”问题日益突出, 越来越成为影响政府管理效能、效果乃至于整体发展的重要问题。我国的“数字鸿沟”不仅存在于网络基础设施、通信技术设备等方面, 在社会经济因素、特殊群体的发展需求和公共服务领域也广泛存在着各种形式的“数字鸿沟”。数字鸿沟将进一步加剧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脑体之间的差距, 并可能带来严重社会问题。因而, 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政府公共服务需要不断突破壁垒, 真正达到政府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互联”状态。电子政务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政府组织的扁平化, 减少政府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信息失真, 提高政府文件上传下达的效率。
  3.“整体服务”推动一体化公共服务政府的形成。
  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在线政府, 着力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能够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改善政府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资源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 提高政府部门的运行效能, 提升政府部门对于互联网的管理和应用能力, 实现从以“平台政府、信息政府”为核心的政府2.0向以“数据开放, 交互服务”为理念的政府3.0的转变, 并有助于公共服务集中整合式的提供和管理。因此, 更需要将分散于各个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政府部门、业务大厅、部门门户网站和应用之上的公共服务加以系统性整合, 使公共服务以更加方便、直观的方式向群众提供, 有利于对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化、统一化、严格化的依法管理和监督, 有利于促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权力下放为代表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发展。(转自:湖南工业大学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