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电子政务建设
新时期政府网站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5-26

    15年前说有没有政府网站不重要,5年前我们认为移动服务好不好不重要,到现在考虑如果没有平台级服务行不行?两年以后政府网站是什么样子?5年之后哪些政府网站还存在着价值?
    其实从近期发布的政策文件里可以得到一些启示,比如一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数据这个词出现了56次。在“无数据不服务”的大数据时代,政府网站以数据发布平台和开放数据的主体出现,不仅是网络政府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同时也是政府在线服务走向新征程的开端。基于此,国脉围绕数据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意义做出以下4点判断:
    平台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平台竞争的生产资料;场景服务时代,数据成为政务服务的因果缘由;开放共享时代,数据成为公共资产的表达方式;网络安全时代,数据成为社会风险的重要因子。无处不在的“数据”,说明数据已经成为我们的战略性资源。
    政府网站的未来趋势
    1.在线数据化。政务服务、互动、政务公开环节我们都希望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利用数据化以后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全口径、全标准、一站式网上办理平台实现政务服务在线全程办理,互动时候我们有智能反馈、机器人问答,政务公开阶段可以做全流程、全闭环、在线智能监控平台。
    2.运营智能化。在定位、内容、形式、传播、管理几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在定位方面,早期可能是内容信息的整合,相当于资源库,到未来智能化后更多的是服务、业务甚至权威思想传播体。在内容方面,原来政府网站做权威发布,现在我们需要利用社会化媒体和舆情手段跟大家做感性互动,政府网站不再高高在上。在形式方面,以前是文字链接和点击,现在更关注一个用户名,集合各种场景融合的ID,通过这个ID可以判断各类精准服务和需求。在传播方面,原来还是集束式,现在应该是网状庞杂式,就像知识图谱一样的链式。在管理方面,垂直化管理往往减少效率,现在尽量扁平化,缩短整个效能和时间。
    3.定位平台化。从几个方面,包括角色定位,从管理到治理,从领导到引导;用户体验,从系统到产品,从功能到场景,从根据政府单一的功能推出的系统到现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用产品化思维去打造新产品;运营模式,从窗口到平台,从外包到众创;绩效评价,从需求到须要,从高限到底线。
    政府网站的转型出路及创新发展
    对内要集结数据,汇聚力量,没有数据不可能智能化,并且要对数据进行活化。对外要形成数据开放与服务创新系统,基于平台可承载大量的新应用,可进行二次开发,并且能支撑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服务,有助于移动化、社交化。未来我们希望平台有更多参与可能性、更大资源集聚能力、更强数据服务、更好扩展能力,具有创新竞争的氛围,具有实时进化的自我完善动力。
    要做好创新发展,还有几个方面需要继续做好升级。第一服务赋能,深化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公共服务、网上行政权力运行。第二运营强化,运维专业化高效化,运维团队需具备产品思维、内容。第三技术升级,平台进化到2.0,强化平台与社会、公众的友好交互。第四升级DNA,包括互联网基因,需要学习大型商业网站,包括平台管理基因,好的网站是怎么做,好的平台怎么做,包括内容基因,学习新媒体内容传播法则,还需要学习我们数据基因与数据智能门户的理念,这些基因都需要在我们的网站或者平台上体现出来。第五数据汇聚,探索大数据开放模式,增强与社会化数据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