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县区动态
严守红线 抓住关键 西固区着力凸显体制机制新优势
信息来源:西固区委编办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18

  在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中,西固区紧紧抓住改革关键,统筹安排、缜密实施机构改革,着力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截至目前,17家新组建机构挂牌工作全部完成;136名涉改人员转隶全部到位;40家涉改部门和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完成;16家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剥离;73名综合执法改革人员编制全部锁定;18个限额外的行政机构清理全部完成;95名清理规范范围内的领导职数全部核销。
  把握“三个到位”。一是切实把强化党的领导执行到位。在机构框架上,通过建立健全党的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优化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委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新组建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等12个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实现了党对各项重大决策的全覆盖。二是切实把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体现到位。加大机构职能整合力度,结合体育、文化、旅游等部门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统筹设置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此次机构改革,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与改革前51个机构相比,精简了14个。三是切实把统筹推进理念落实到位。统筹谋划机构改革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新组建机构挂牌、干部任免、人员转隶、制定“三定”规定、综合执法改革人员编制锁定等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创新“三个模式”。一是创新“1+3”治理模式。针对基层存在“小马拉大车”“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等问题,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河口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统筹设置“两办三局四中心”,初步形成了“1+3”治理新模式。“1”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3”是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乡村治理一网格。二是创新网格管理模式。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楼栋、企业车间”为基础的四级网格,配强“网格员”队伍,落实“网格员”职责,实现“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三是创新人员管理模式。实行工作专班机制,作为乡镇(街道)机制运行的重要补充机制,主要围绕乡镇(街道)重点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攻坚克难任务,需要跨模块、跨层级、跨机构统筹要素资源,实行集中攻坚扁平运行的工作模式。工作专班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书、时间表,“建撤灵活”,动态调整,人员的组成可以打破身份、层级、机构和专业限制,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效率。
  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严格政策抓清理,解决好“撤”的问题。针对限额外行政机构职能交叉、力量分散等问题,全面清理规范限额外设置的行政机构,对待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变通。对区委机要局、区保密局、区委老干部工作局、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和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限额外行政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改革中,共撤销18个部门管理机构,24个正科级派出机构按股级配置。共核销95名领导职数。二是突出公益抓优化,解决好“干”的问题。针对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效能不充分的问题,严格把握整合力度与保持工作连续性、职能优化与编制供给有机统一的原则,采取“撤销一批、更名一批、整合一批”的方式,实现事业单位“瘦身”。改革中,将16家事业单位承担的48项行政职责划入相应的行政机构,撤销事业单位4个。三是完善程序兜好底,解决好“人”的问题。统筹做好人员转隶的认同感和可操作性,制定印发涉改部门人员转隶工作实施方案,对人员转隶工作提出要求、理清路径、明确任务。改革中,共完成了136名人员转隶工作,有效确保了新机构的组建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