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县区动态
皋兰县编办突出六项措施 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7-04-11

    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视频会议后,皋兰县编办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六项措施落实会议精神。
    1.突出学习,着力增强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的自觉性。一是将学习林铎省长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和研讨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地学习林省长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要求,深刻领会新观点。二是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控编减编等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认真梳理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涉及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相关任务。做好改革任务与办内重点工作的衔接和统筹,借势借机借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2.突出简政放权,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推进综合行政审批并联制度改革。二是按照简政放权要求,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和服务工作。三是认真做好《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督促各部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强化服务,提高效率。
    3.突出监督检查,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管理,全面完成权力事项流程图梳理公布工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界定部门职责范围和责任边界,依法公开职责,明确责任主体,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政府职责和责任清单体系,促进政府依法履责。二是适时对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以及承担职能转变中长期工作任务或牵头任务的工作部门进行检查评估,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责任、依法行政。三是按照市上部署在深入调研、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依法梳理各部门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的职能,形成转移职能目录,研究制定关于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
    4.突出优质服务,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一是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加大职责和机构整合力度,继续整合撤销一批职责弱化、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认真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二是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继续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和年度报告备案监管,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和配套措施办法,认真做好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年度报告等日常管理工作。探索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和登记管理信用评估工作,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积累经验。三是按程序核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全覆盖。
    5.突出使用效率,着力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一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两个只减不增”和《皋兰县控编减编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将各类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二是发挥现有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在两个只减不增前提下,注重统筹考虑,优化人员结构,重点为经济、民生、文化、林业、农牧、水务、住建等亟需人员的部门调剂所需的人员编制,合理有效保障各单位工作需求。三是规范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录入新设立调整机构和变动人员的信息,确保录入率达到100%。继续做好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网站开办审核、网站挂标及网络红页推广工作。
    6.突出红线意识,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一是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树立机构编制纪律“红线”意识,探索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纳入县上党政干部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二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充分发挥“12310”举报平台作用,对于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