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委编办“四步走”积极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8-04

    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区机构改革后涉改部门实际运行情况,推进行政机构平稳运行,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委编办积极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切实巩固改革成效。 
    一、强化部署,统一自查。按“一单位两表”形式,要求全区各单位对“三定”规定落实、人员编制管理、领导干部配备、机构整体运行等情况进行逐项自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以书面材料形式提交区委编办。 
    二、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存在职责边界不清晰、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超职数配备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及时组织人员对应急、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明确了“二看一听”的检查内容:“二看”是指看人员转隶和职责划转是否到位及内设机构是否按照部门“三定”规定设置,看是否存在擅设机构。“听”是指听取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建议。 
    三、理清边界,规范职责。聚集涉及民生的职能部门,如应急部门关于三防抢险救灾领域相关职责、住建部门关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批地建房领域相关职责、综合行政部门关于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相关职责等相关机构职能职责问题,区委编办及时对接各相关职能单位,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应及时理清相关职能边界,确保部门间权责到位,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四、结合实际,重点督查。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问责机制,从部门职能转变、运行机制、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等方面入手,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督导,不断提升监管合力,积极整改落实,并按照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变化情况,组织开展权力清单集中梳理调整工作,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