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五个维度”助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5-17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本着“开小切口、做大文章;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市县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职能运行评估为重点,全面增强职能运行监管工作的广度、精度、效度、深度、力度,推动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构建起了运行顺畅、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
  一是全面调查研究,扩大职能监管“广度”。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体系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式大调研,重要了解权责清单、属地管理、职责履行、流程再造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为做好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全流程链条监管,选取民生保障领域群众关注度高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监管事项开展试点。确定流程再造链条上涉及的部门单位,并着手开展履职评估,着重查找、解决在部门协调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科学设计指标,提高指标体系“精度”。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垦利区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办法(试行)》,明确评估内容和范围、方式方法、指标体系、结果运用等。《办法》将评估内容分为职能配置合规情况、职能执行到位情况、权责清单执行落实情况、职能落实情况、内设机构配置及运行情况、外部协作配合情况、履行职能社会评价情况、需纳入履职评估的其它情况等八类。以权责清单、属地管理、流程再造等为抓手,建立了可量化的“核心+业务+差异化”指标评估体系,即反映主体职责(中心工作)的核心指标、反映不同行业或领域的业务指标和体现单位创新争优等情况的差异化指标。将评估内容细化为11类34小项,对机关职能运行工作进行全方位精准评估。

  三是规范程序方法,确保履职评估“效度”。先行选取流程再造链条上涉及的行政审批局、民政局、教育局等行政机关作为试点单位,采取综合评估和专项评估的方法有效开展机关职能运行评估。综合评估是对被评估部门履行职责及社会评价情况进行全面评价;专项评估是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相关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专门评价。评估按照通知安排、被评估部门自查自评、社会调查、实地评估、综合评定、情况反馈、督促整改的程序进行,通过评估全面了解被评估部门履行职责及社会评价情况、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相关工作的完成情况等。评估结果将作为优化调整权责清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调整被评估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

  四是推进四单融合,增强履职尽责“深度”。建立“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政务服务清单”四单融合模式,推动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规范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构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常态机制,及时跟进清单的动态管理。组织各部门根据“三定”规定,依法依规、清晰准确地梳理职责任务,将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细化分解成具体的职责事项,编制形成职责清单。指导相关部门理顺职责分工,明确履职边界,对照“三定”规定,对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完成的职责事项进行梳理,形成牵头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指导各单位将群众和企业到各单位办理的事项编制成政务服务清单并进行公开。通过四单融合,构建起了运转高效、权责一致、科学有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五是整合资源平台,加大协同监管“力度”。聚焦职能运行监管主责主业,发挥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民生热线等监督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多渠道征集问题线索,为协同开展监督打牢根基、创造条件。实行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商研判会,通报成员单位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各项监督工作的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分析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建立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机制,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办理反馈制度,按程序反馈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整改情况按规定时限要求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统筹利用监督检查资源,全方位、立体式对部门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部门的行政效率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