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四川省泸州市“一二三四”打造乡镇行政管理新体制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2-27


  为破解影响和制约基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四川省泸州市委编办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引领,细针密缕谋划,“数字化”推进,着力构建起适应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乡镇行政管理新体制。
  一、紧扣“一个中心”,乡镇职能转变到位。以乡镇职能转变为核心,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乡镇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与乡镇发展需要密切相关的领域,进一步细化乡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构建“基本保障+突出重点”的职能体系,在保障基本运行的基础上,把乡镇工作重心聚焦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推动乡镇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
  二、坚持“两项原则”,机构设置精简高效。一是坚持“规定动作+因地制宜”相结合。围绕基层工作重点、产业发展、地域优势等,统一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商贸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文化旅游办公室等机构,构建综合集成、特色鲜明的党政机构格局。二是坚持一个事业单位优服务。将区县级部门派驻乡镇事业机构、乡镇直属事业机构整合,组建便民服务中心,作为乡镇唯一的直属公益一类事业机构,统筹负责乡镇公共服务、宣传文化服务、城乡环境综合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农民工服务等服务性工作,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三、鲜明“三个导向”,激发乡镇发展活力。一是鲜明编制资源下沉这个导向,将农业、水务、林业、人社等部门派驻乡镇机构的人员编制全部下沉,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二是鲜明扩权赋能这个导向,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政府实行属地管理,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三是鲜明动态激励这个导向,建立乡镇人员编制、党政综合办事机构、领导班子职数核定动态激励机制,明确首次核定不得高于规定限额的95%,鼓励各区县在辖区范围内根据乡镇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工作情况,实行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分步设置的动态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内生动力。
  四、搭建“四个平台”,运行机制协调有序。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将乡镇民政、残联、新农合、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领域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二是搭建执法平台。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搭建综合执法平台,统一调度辖区内的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执法力量,切实做好一线日常执法巡查和现场监管工作。三是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将上级部门在乡镇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为基层治理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系统指挥信息资源,积极推动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