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编办用好“三网”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8-13


  为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编办结合“三进三服务”活动,通过部门自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20个县级部门和镇(街道)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专项调研。

  一、以政务服务网为抓手,促使部门职能深度融合。一是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最新公布的省市县三级权力事项目录为依据,要求部门梳理“三定”规定中明确划转、整合的职能,通过部门梳理上报权力事项,明确涉及权力事项划转的“交”“接”两家部门共同填写《权力事项划转承接确认表》。二是梳理部门职责划转事项,作为此次“回头看”工作的底账,在实地走访中重点查看职责是否划转、交接完成,履职是否到位以及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三是对照机构改革方面,以更加便民、利民为导向,重点查看医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涉及群众和企业相关业务事项上是否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

  二、以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抓手,确保机构人员划转到位。一是以各部门人员转隶名单为基础,与实名制系统中人员调整一一核对,做到不漏、不重。与工资发放、社保系统比对,确保转隶人员到新单位正常开展工作。二是对照事业单位调整文件及部门股级领导职数调整文件,重点查看系统中核编管理、出入编管理、实有人员等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几大模块,确保系统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重点检查改革前超职数配备股级领导干部、部门超编、违规配备编外聘用人员等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排摸改革后出现的新的违规违纪情况。

  三、以事业单位网上登记为抓手,加快公益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是机关事业单位的“身份证”,也是部门开户、进人等工作的基础。重点检查新组建、整合组建及变更部门是否及时办理,以确保部门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二是结合近几年事业单位调整情况,摸清事业发展方向,理顺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的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此次机构改革“回头看”纳入对部门、镇(街道)综合考核,细化指标促使改革各项成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