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四步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模块化实战运行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8-12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在平稳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原则,分步推进乡镇(街道)模块化实战运行,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顶层设计打基础。一是充分体现“党建+治理”鲜明导向,以大党建为统领,在乡镇(街道)新设党建办、治理办,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融合。二是创新构建“模块+专班”运行架构,统筹乡镇(街道)主要职能,拓展和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创新构建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生态)、大服务“六大功能”模块,以专班作为模块运行的补充。三是科学设置“共性+个性”组织机构,按照“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原则,分“6+3”和“7+4”两个类别设置乡镇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在统设“共性”机构基础上,在乡镇(街道)机构限额内,根据不同类型的主体功能职责,因地制宜“个性”化选设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

  二、以点带面抓示范。一是从抓示范乡镇入手,明确该区廿里镇和上方镇为示范乡镇,分步推进“六大模块”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机构整合、实行定岗到人、完善规章制度四个方面推进“六大模块”联动联合。二是在总结示范乡镇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政策解读、工作部署、答疑解惑,理清改革思路和工作流程,指导各乡镇(街道)完成组织架构体系的搭建工作。三是召开全区模块化运行现场推进会,介绍示范乡镇先进做法,指导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完善运行机制,推进实战运行。

  三、问题导向助推进。一是根据不同乡镇类型,分类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各乡镇改革中的的意见问题,让乡镇结合实际进行“六大模块”本土化改革工作,做到因地制宜。二是发放模块化运行意见征求表及问题清单,广泛征求乡镇(街道)有关班子分工、定岗定责、属地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三是建立区级部门问题分析研判和部门间协商常态机制,及时研究并协助乡镇(街道)解决问题,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上报问题的问题处理闭环机制。

  四、全面深化促提升。一是全面厘清区乡职责边界。全面梳理部门延伸至乡镇业务,明确每项业务的部门职责、乡镇职责和法律依据。职责边界明晰后,将所有职责纳入六大模块。二是全面完善运行机制。在建立统筹协调指挥、网格考核管理、综合分析研判等共性机制的基础上,以实用管用好用为原则,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并支持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建立个性机制,激活模块化运行。三是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开展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五大行动,区级部门持续对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及派驻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确保下放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乡镇(街道)接得住、托得起、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