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坚持“三个原则”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22

  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城区委编办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及时制定《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实施方案》,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着力完善公益事业发展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工作,为相城奋力迈出跨越赶超坚实步伐作出新贡献。

  坚持“政事分开”原则,全面理顺关系职责。牢牢把握推进政事分开,实现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强化公益属性这一改革根本原则,及时下发《相城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情况表》,全面摸排梳理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的职责、承担的行政职能、实有工作人员以及工作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聚焦长期存在的定位不清、职责交叉、政事不分等问题,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与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关系,重新对事业单位进行功能定位,及时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划归主管部门,与主管部门所属其他事业单位整合优化,确保其公益职能的履行。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全面优化机构设置。牢牢把握机构编制服务“五大功能片区”的战略思维,对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分类施策。结合区委“12345”战略思路,对区墙改与节能中心等事业单位的名称及职能进行调整优化,突出公益和服务属性;整合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事业单位,向更综合更需要的发展方向侧重;组建区金融发展中心等事业单位,协助机关部门履行辅助或技术性、事务性工作,补齐发展短板。同时,统筹全区事业编制,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理调整部分事业单位编制,将编制资源更多地向职责增强的领域和部门倾斜;创新编制管理体制,针对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摸索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统一管理行政事业人员的方法路径。

  坚持“资源整合”原则,全面推动管理下沉。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的要求。结合镇(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区级部门管理的基层站所属地化管理工作。明确由区交通、水务、农业等部门管理的交管所、水务站、动物防疫站等基层站所,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由镇(街道、区)财政支持的公办学校、医院,明确区教育、卫健部门承担统筹协调、业务管理及指导等职责,镇(街道、区)承担具体管理工作,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