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三措并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15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安排,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整合执法职能,加快构建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经济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整合执法职责。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对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对象相同、执法方式相近的部门进行职能整合。整合县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等领域571项执法职责,组建了崇信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整合环境保护、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领域144项执法职责,组建了崇信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整合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领域188项执法职责,组建了崇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整合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等领域117项执法职责,组建了崇信县交通综合执法队;整合兽医兽药、饲料及其添加剂、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等领域147项执法职责,组建了崇信县农业综合执法队,构建起“大市场、大环保、大文化、大交通、大农业”等五个领域的综合执法新格局,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是优化执法力量。按照统一规范管理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做到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队伍组建与人员划转同步操作,配齐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综合执法队队长,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并结合执法任务量、辖区范围、执法对象等实际情况,对执法队伍实行定编定岗,确保一定数量的执法人员,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执法流程,解决了一线执法效率问题。

  三是健全执法机制。建立了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监管手段,探索 “互联网+监管”监管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制定抽查比例,突出重点、控制频次,扩大覆盖面、减少执法盲区,并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和基础设施,提升技术执法能力,增强监管综合执法的公信力、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