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宁夏银川市打造信息化平台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15


  2017年,银川市创新实施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解决行政执法缺位等问题为切入,将全市相关行政执法权进行相对集中,力求从源头、体制、机制上,有效解决执法队伍过多、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执法力量分散、执法水平不高等问题。

  按照“先清后改、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计划于2017年底、2019年3月底、2020年三个大的时间节点,分三步推进改革。目前,第一步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完成;第二步同步推进部分跨领域跨部门和行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第三步推进推进更大范围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卫健、劳动等条件逐步具备的领域已提前完成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通过这些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改革,实现“三提三精三减”,即“提效、提速、提质”“精简、精练、精干”“减少成本、减少环节、减少层级”,努力构建打造权责统一、监管到位、权威高效、覆盖城乡的综合行政执法新体制。

  随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范围不断拓展,传统的综合执法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的执法现状。结合综合执法一线需求,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研发了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于6月19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执法平台集数据分析、资源汇总、监督检查、考核评价、信息共享为一体,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支持。包括市综合执法监督指挥系统、执法监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综合执法终端系统等八个业务系统。通过执法平台,可以一条线打通综合行政执法全流程,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行为网上监督、执法培训网上开展、执法过程全记录,可以有效解决综合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综合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全面提升执法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有力促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