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兰州市初步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13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来,市委编办根据《兰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方案》《兰州市事业单位分类目录》规定,对照各单位职能定位和实际履职情况,摸准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到目前,已初步完成分类事业单位占全市事业单位总数的92.7%,暂未划分的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和暂不纳入分类范围的事业单位按中央要求逐步推进分类改革。
      在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中,兰州市委编办努力做到 “三抓三严”,提高分类工作质量。
      “三抓”:一是抓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会议培训、网站设立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相关政策,努力营造人人理解改革、人人参与改革、人人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二是抓覆盖,分类改革工作涉及全市所有事业单位,分布行业领域广泛,分类改革中把符合规定的事业单位都纳入分类范围,实现了分类工作全覆盖;三是抓沟通,在分类工作中,加强与主管部门、事业单位的纵向、横向沟通,稳慎推进,确保划分类别科学合理。 
      “三严”:一是严格把握政策,以社会功能为划分依据,不以机构名称、经费形式、人员管理方式等作为分类依据,不简单搞上下对应;二是严谨划分类别,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职能任务、认定依据等,周密考虑,严谨分析,科学划分;三是严守工作程序, 按照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各阶段工作任务内容,按照“单位申请、部门申报、编办初审、沟通协商、提出意见、编委审定”的工作程序,按计划稳步推进分类工作。
      事业单位类别划定后,进一步理顺了主管部门与所属事业单位的关系,推进了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初步建立起功能明确、运行高效、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益服务新格局, 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