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兰州市“七个加强”推进全市党政机构改革
信息来源:综合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03

  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七个加强”全力推进全市党政机构改革。一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先后召开9次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吃透改革精神,把准改革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确保我市机构改革始终沿着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成立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机构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讨论研究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并作出安排部署。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统筹安排、缜密实施,按时间节点逐项推进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加强调研摸底。对全市党政群部门的历史沿革、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权责清单进行全面起底和系统梳理,对全市擅自设立的机构和岗位、擅自配备的职务、实体化运行的挂牌机构等进行全面排摸,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在研究政策、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模拟测算和分析研判,通过多轮次的研讨论证、上下对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制定了《兰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四是加强统筹安排。对涉改部门单位职责调整、办公用房调配、班子宣布和机构挂牌、机构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调整、经费资产管理处置、档案交接管理等工作,从原则、程序、路径、方法、时间、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统安排。配套制定了《关于市级涉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和挂牌仪式的工作方案》《兰州市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方案》《市级涉改部门和单位办公用房整合调配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市级涉改部门和单位“三定”工作的通知》,确保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五是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我市实际,根据改革任务,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综合比较评价、充分沟通酝酿,提出市级机构改革人事安排方案,科学调配干部,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严守政策底线,中央和省委的改革精神得到较好落实。六是加强督促指导。组织人员深入各区县进行调研,全面掌握改革进度,指导督促机构改革工作;召集各区县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改革政策和制定“三定”规定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安排专人与省上对接区县改革工作,做到改革精神传达到位、时间节点衔接有序、工作进度保持同步。七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跟踪报道改革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制作“一图读懂兰州市机构改革”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市机构编制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机构改革主要内容,营造良好改革氛围。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