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江苏苏州高新区:“多网融合、双网运行、一网治理”改革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信息来源:中编办网站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5-27


  江苏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主动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践行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以“网格+网络”机制纵深推进“多网融合、双网运行、一网治理”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困境,初步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子。

  把握“融”这个关键,强化“多网”的密度。一是整合多方力量。将原有环保、安监、城管、住建、公安等各条线并行于社区的近20张网格进行整合,坚持“区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职能全覆盖”原则,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一张大网”。二是划分四级网格。街道作为一级总网格,社区作为二级网格,根据小区、企业、学校等分布情况划分若干三级、四级网格。同时,配足配强社区、公安、城管、物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网格化”+“网络化”支撑平台,及时为网格内居民提供相应服务,并妥善处理安全生产巡查、社会矛盾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等社会治理深层次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夯实“行”这个基础,提升“双网”的高度。一是“天上一片云”。开发建设“智慧大脑”云平台,将150多条日常巡查事项导入炬目台App,构建智慧政务模块、综治巡查App模块和综治指挥调度模块三大模块,支撑为民服务、网格巡查、综合执法三项工作。二是“地上一中心”。设立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分中心”牌子),将分散在多个机构的安监、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城市绿化等行政执法职能向一个单位集中,组建相对独立、集中统一的综合执法机构。同时,建成运行2万多平方米的市民服务大厦,成立全省首批乡镇(街道)为民服务平台。

  突出“治”这个目标,拓展“一网”的宽度。一是强化三项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机制,更大力度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源头预警机制,对社会矛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对突发事件、事故灾害等做到第一时间处理。二是厘清三份清单。建立“为民服务清单”,厘清出入境、市民卡、公积金、社保、计生等130多项为民服务事项。建立“网格巡查清单”,梳理出150个与居民企业息息相关的事项。建立“综合执法清单”, “委托执法”326项,对辖区内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偷倒垃圾、偷排污染等长期困扰居民群众的违法行为开展综合执法。三是建强四支队伍。依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社区“全科社工”体系建立为民服务队伍,以街道“综治联动中心”+社区“联动工作站”为主体建立网格巡查队伍,整合辖区内5支执法力量建立综合执法队伍,有效发动居民小组长、楼道长、志愿者、职工骨干、教师骨干等建立志愿宣传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