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浙江嘉兴平湖市“三聚焦三实现”纵深推进基层群团改革
信息来源:中编办网站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5-27


  近年来,浙江嘉兴平湖市围绕打造枢纽型、全域型、合作型、品质型、服务型“五型”群团目标,紧紧牵住“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这个牛鼻子,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以基层群团改革的实际成效护发展、保平安、聚人心、促和谐。

  一、聚焦党建带群建,强化政治属性,实现党委有号召、群团有行动

  始终把群团改革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基层群团改革启动以来,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群团改革专项小组,把群团改革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重点推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仓镇、新埭镇等试点镇街道打造品牌、创出特色、树立样板。召开全市基层群团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暨全市群团工作会议,赴新仓镇、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参观,对全市群团改革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

  (二)配强群团力量。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群团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和分管负责人的直接责任,把政治可靠、能力突出、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和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优秀干部选出来,严格按照改革要求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专兼”相结合配备村社区联合工会干部,主席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第一副主席由区联村社区中层干部担任,兼职副主席由村社区内企业工会负责人担任,专职副主席由村社区干部担任,积极探索基层工会干部配备新模式的有益经验。

  (三)强化阵地建设。以大党建带动大群建,建立联建、联动、联享等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群建共同谋划、共同推进、优势互补,使有限的基层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建立“党群一家人”平台,通过党建引领、党群共建、资源共享、阵地联建、活动联搞等形式,目前已建成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站)16个,“枢纽型”党群服务点30个,党群一家人示范点10家,整合共用文化礼堂、睦邻生活馆(站)、学校等各类活动阵地约300余处,给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便捷和服务。

  二、聚焦区域化群建,激发群团活力,实现覆盖有广度、扎根有深度

  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把群团改革的发力点放在基层、切入点放到一线,真正沉下去、靠上去、融进去,切实让基层强起来、活起来。

  (一)扩大覆盖面。在巩固传统领域群团工作成果的同时,把群团组织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两新”组织、特色小镇、楼宇商圈、新居民驻地等各个领域,毗邻区域群团联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市总工会全面启动“鑫+平”毗邻工建结对共建工作;新埭镇与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嘉善县惠民街道、姚庄镇组建“四方联盟”;独山港镇、林埭镇、新仓镇分别与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张堰镇、吕巷镇签订共建协议;广陈镇山塘村与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成立全省首个村级跨区域活动型妇联——“浙沪山塘活动型妇联”,该做法得到全国妇联肯定,并在全国妇联报送中办的《妇工要情》刊登。

  (二)激发创造力。更加注重健全完善群团组织服务机制,实时收集群众诉求、捕捉群众需求,调整服务内容、创新方式手段,进一步做优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品质型群团。团市委加强网上群团建设,开发“亲青筹”“亲青恋”“亲情帮”等网络平台,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帮助。市妇联连续十年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母亲援助工程”精准帮扶,成立了嘉兴首个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市总工会创新开展“金平湖工匠”培育工程,1110对师徒形成了传帮带关系,累计获评省级和嘉兴市级工匠5名,该项工作获得了嘉兴市总工会工作创新奖。

  (三)保持长效性。坚持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统筹整合群团资源和力量,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在市财政招投标平台新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版块,经可行性评审通过项目资金由市财政统筹保障,已通过评审的社工项目9个,资金107万元。平湖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募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专业社会工作者等志愿者参与群团工作的方式,增强群团服务的专业化力量。平湖国际游购小镇通过社会化运作,举办亲子植树、趣味徒步、花田野炊等活动,得到小镇居民的广泛好评。

  三、聚焦群团共建,服务发展大局,实现干事有激情、担当有作为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人才优势,大力开展群团组织助推中心工作“比拼赛”,努力在金平湖新崛起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一)在助推经济创新上再立新功。引导联系的群众积极投身到接轨上海、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添彩助力。市科协牵头举办了院士专家咨政会、高层次产业技术论坛、中科院老科学家平湖巡讲等专题活动,团市委牵头召开新经济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为平湖经济转型凝聚智慧和力量。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在助推环境整治上再立新功。坚持环境整治推进到哪里、群团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编制计划、明确目标、排出项目,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分别牵头美丽厂区、美丽校园、优美庭院创建,市科协以“互联网+科普”模式开发推广垃圾分类科普游戏,均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参与人数达8600余人次。

  (三)在助推平安建设上再立新功。依托“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平安建设网”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搭建群团组织全科网络,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仓镇以镇、村社区、网格构建形成“1955”三级群团服务组织体系。总工会深化“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共收到上报信息329条,有力推动了相关安全隐患问题的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