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苏州市相城区编办“122工作法”提升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市编办事改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3-21

  为规范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维护印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编办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动态管理、狠抓监督检查,积极探索事业单位印章管理“122工作法”。
  “一清”:建立专项清理行动计划制度。年初对全区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印章及专用章进行清理规范。为清理规范到位,今年1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印章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明确印章清理规范的范围、内容和工作要求,规范事业单位印章备案、收缴等流程。截止1月底,纠正法定名称和印章不一致的单位5家,收缴应缴未缴的已更名或已注销的事业单位印章69枚。
  “二备”:建立设立撤并“双重备案”制度。强化新形势下的印章日常管理,对新设立登记或因名称、法人变更而新刻制印章的事业单位进行相关印章印迹备案;对因机构更名、整合、注销等事项而需收缴封存的事业单位进行相关印章封存备案,“双备案”为事业单位印章规范管理加上了“双保险”。同时,科学制定印章备案、收缴工作流程图,并结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要求,建立印章备案、收缴封存和清理规范台帐,形成详尽的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档案,确保印章的完整性及可塑性。
  “二查”:建立线上线下“双重检查”制度。充分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建立线上平台实时检查制度。健全事业单位印章管理信息库,对全区事业单位登记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和校准,同步推进信息排查纠错工作。对未及时开展印章备案工作的新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事业单位进行实时跟进提醒。依托各类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线下专人实地检查制度。结合领导干部“三责联审”、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核查、机关绩效管理、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将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纳入检查工作范围。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