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宁夏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信息来源:市编办事改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3-22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编办的精心指导下,宁夏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论,扎实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
  (一)坚持自上而下,强力推动。2016年5月宁夏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在全省范围开展试点的省份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始终把改革试点摆上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自治区编办将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做好职能清理、制定方案、审核报批、组织实施、总结验收等各项工作,铆紧每一个环节,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推进改革试点的工作合力,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坚持政事分开,把准方向。始终牢牢把握推进政事分开,实现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强化公益服务这一改革根本原则。对全区近7000家事业单位进行“拉网式”全面梳理,将540家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试点范围,其中141家完成行政职能剥离回归或转为行政机构, 515项行政决策、行政监督、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行政职能全部划归机关,41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交由执法机构承担,并对保留的公益类事业单位重新制定了机构编制方案。同时,注重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业体制改革等相衔接,在对399个行政执法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清理职能、管住管好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和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卫生计生等行业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抓改革试点的基本要求,贯穿始终,精准施策。宁夏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覆盖各个层级,横跨各个领域,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针对职能清理难和改革单位划定难的问题,设计模板,统一口径,采取“三张表清理职能法”,对全区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甄别,不留死角,确保所有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应改尽改”。针对各部门普遍关注的人员安置问题,会同自治区人社厅研究印发了改革试点人员过渡安置政策,明确了人员过渡登记的范围、条件及程序,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推进。
  (四)坚持加强督导,压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办坚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务求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一是督在前,明确主体责任。在安排部署时,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改革试点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推进。二是督全程,不断拧紧螺丝扣。在职能清理、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等各个阶段,通过召开片会、实地调研、电话督导等方式查进度、找问题,坚持把每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不做夹生饭。三是督规矩,防止走形变样。指导区直部门和市县区严格按照批复的方案,严丝合缝、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市县两级没有增加行政机构,并按照3:2的比例核减事业编制,守住了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红线。四是督结果,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制定印发评估工作安排,细化评估验收指标,先后两次组成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评估、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市县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保证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不走样、执行不变通。
  通过一年多来不懈努力,宁夏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基本实现了政事分开,强化了公益属性。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事业单位长期存在的定位不清、职责交叉、政事不分等问题,行政职能由行政机关承担、执法职能由综合执法机构承担、公益职能由事业单位承担,实现了正名归位,破解了政府职能体外循环的难题。二是为规范政府治理、提升行政效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进一步完善了政府职能配置,优化了组织结构,规范了政府运行,提高了政府效能,并倒逼机关流程再造,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了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为宁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全国全面推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探索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