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河北省唐山市编办在加强事业单位管理上 下足功夫打好三张牌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05


  事业单位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的职能任务也相应的调整变化。有的职能需要加强,有的职能相对弱化,有的职能已经消亡,因此对事业单位的设置形式和职能配置,需要不断地调整、规范和完善。在深入开展市县党政机构改革过程中,河北省唐山市编办打好“三张牌”,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一是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打好“精简牌”。唐山市编办以界定事业单位职责任务为基础,以严格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为重点,通过清理规范职责、减少事业单位、核减事业编制等措施,逐步解决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职责任务不明、机构编制臃肿、布局结构散乱等突出问题。具体做到“四个一批”:一是对职能萎缩的事业单位撤销一批;二是对职能交叉重叠的合并整合一批;三是对职能任务不饱满的消减编制一批;四是对经费形式不规范的规范一批。

  二是在严格标准上下功夫,打好“管理牌”。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各级事业单位重新进行“八定”(定机构名称、定隶属关系、定机构规格、定职责任务、定经费形式、定人员编制、定领导职数、定内设机构),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控制编制总量,对职能任务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按照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总体情况,该加强的加强,该弱化的弱化,原则上在本部门事业编制总量内进行调剂编制;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总量,新设立事业单位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确保事业单位总量只减不增。同时,市编办对事业单位加强动态管理,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定期对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在动态调整上下功夫,打好“保障牌”。根据唐山实际,探索并实施了教育系统中小学幼儿园编制ABC动态调整机制、在市本级13所公立医院试点开展了人员编制控制数管理机制等,在严格控制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满足事业单位用人需求,配齐配强了人员力量,为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同时,根据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规律和公益服务的不同特点,调整优化机构编制供给结构,优先补充加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涉及保密、环保、食品药品、民政、旅游、社保重点公益服务领域的事业编制,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和重点领域编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