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闭环运行 全面统筹 严格把关 青岛市事业单位监管局全力保障事业单位改革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05


  青岛市事业单位监管局紧紧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中,坚持闭环运行、全面统筹、严格把关,通过严格审核事业单位名称、宗旨与业务范围,确保事业单位与行政职能“脱钩”,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力保障事业单位改革落到实处。

  一是机制“优”,实现涉改登记事项“一次办好”。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联动机制,及时互通事业单位机构调整变化及登记管理信息,实现闭环运行、资源共享。机构改革期间单位变动大、人员调整多、登记事项变更任务叠加,事业单位监管局认真梳理事业单位机构调整事项,建立事业单位机构调整动态台账,主动对接涉改事业单位并将机构调整事项中需办理法人变更登记事项进行“一次性告知”,涉及名称、举办单位、宗旨与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等发生调整的在办理法人变更登记时“一次性完成”。

  二是节奏“快”,即时办结率实现100%。事业单位监管局将法人登记服务指南在服务窗口、青岛市机构编制网、工作交流微信群进行公开,便于服务对象提前知晓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和所需的申请材料等,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通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流程网上审批、实行“容缺受理”或“容缺办理”,办事人员持纸质材料到窗口10分钟内取证,即时办结率100%。对机构改革中经批准合并或分立等适用简易注销的情形,试行事业单位分类简易注销新模式,有效提高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效率。

  三是步调“稳”,真正将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在快节奏的法人登记工作中,制定更严格的审核标准,提高法人登记工作质量。对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认真核对确认事业单位名称是否发生变化、宗旨与业务范围中是否剥离行政职能,确保事业单位与行政职能“脱钩”。对申请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严格审核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清理及完税情况。

  下一步,事业单位监管局将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大事业单位实地核查力度,将事业单位业务开展与改革落实情况及时与业务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为调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提供参考,真正将事业单位改革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