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四川省内江市编办“四定”确保事业单位 法人公示信息交叉抽查全覆盖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6-05


  四川省内江市编办启动“四定”模式,全面铺开本市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交叉抽查工作,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一是定方案早部署。提早制定《内江市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方案》,5月底召开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交叉抽查工作,对抽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及时确定抽查单位及执法人员,及时在媒体发布抽查对象并发放《抽查通知书》,列出重点抽查3项、配套任务12项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做到任务清楚、责任到人。

  二是定协同联机制。完善交叉检查制度,通过市县之间跨层级、县区之间跨区域模式,交叉抽查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建立执法检查监督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员等,现场监督抽取执法人员和受检单位,全程监督检查工作,提升了抽查工作科学性、严肃性、公正性,确保抽查工作深入细致开展,确保问题不留死角、整改不走过场。

  三是定抽查全覆盖。执法检查人员采取“一看、二听、三问、四查”的方式,现场查看、询问调查、查阅资料,对被抽查单位业务活动开展、资产损益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精准化核实。进门看铭牌、《法人证书》正本是否于醒目位置悬挂;现场听取抽查单位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对于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能否熟悉掌握;认真查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各项工作是否按要求完成、公章是否与名称一致等内容。

  四是定整改重实效。针对核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能即时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期限,责令限期改正;未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将列入异常信息名录,并通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工作合法、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