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安宁区编办“突出三性”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安宁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8-03-01

    为了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工作,促进登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根据《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在对全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全力突出登记档案内容的“完整性”、流程的“精简性”以及分类的“细致性”。
    一是全领域梳理,保障登记档案的“完整性”。 凡是涉及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法人证书的换领与补领以及对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直接形成的登记材料,都属于归档范围,力保登记档案内容的完整和准确。
    二是全过程优化,确保登记档案的“精简性”。根据“统一规范、分级管理、各自负责”的原则,指导各事业单位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从具体举措出发,对全区各类事项的证明手续进行清理,对盖章环节进行统计审核和精简,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继续推广一口受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
    三是全细节划分,确保登记档案的“细致性”。通过初步的审核和划分,安宁区将事业单位档案资料分为3个方面的14类,3个方面分别是事业单位登记工作中形成申请书(表)类、登记机关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所需文件材料类、事业单位在登记管理工作中形成的证明类材料等。每个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都保证单独立卷,放入一个或者若干个档案盒内保存。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实行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双套归档制。所有纸质材料一式两份,一套封存保管,一套供查阅使用。档案管理有专门的库房,专人保管档案库、柜钥匙,不得将档案带至办公室外。并做好防盗、防火、防尘、防高温、防强光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