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皋兰县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7-05-10

    为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工作,皋兰县登记局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同时,开展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履职事项工作,采取单位自查和编办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上下互动,反馈整改,促使清理规范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抓落实。专门召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会议,组织干部学习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相关规定,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清理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部署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履职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抓落实。
    二是精心组织求实效。下发了皋兰县《关于清理规范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履职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事业单位认真自查,举办单位要对所属事业单位提交的清理规范材料进行审查,切实履行对所属事业单位提交材料及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和保密性的审查职能,并汇总上报事业单位法人备案登记表。截至四月底,全面完成了205家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自查覆盖面达到了100%。对各单位自查上报情况经过逐一核对审查,并对各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事项内容有变化的事业单位反馈意见,指导县装备办、种子站等22家单位填写《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备案表》,按要求及时办理了变更登记事项。通过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加强沟通促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履职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推进过程中,县登记局主动加强与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面规范机构名称,明确机构规格,调整经费形式,核定人员编制,重新认定所有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责,确保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严谨、规范,职能定位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