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委编办紧扣“三个发力”铸造机构编制“铁军”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8-16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委编办准确把握“党的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角色定位,对标对表组织部门建设要求,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铁军”,聚力提高机构编制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力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发力党建强根基。一是紧扣“实”。抓牢抓实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持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上半年以来,共组织理论学习18次,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二是突出“领”。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授党课,示范带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常态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初心使命。三是注重“导”。时刻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聚焦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针对“慵、懒、散、软”等不良作风“开方子”,助力疏通思想上的“堵点”。

  二、发力学习强素质。一是盯着专业学。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汲取《条例》精髓,不断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本知识,深入领会机构编制工作新指示新精神,促使每名干部成为“活字典”“政策通”。二是丰富形式学。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外出“取经”与请入“送宝”相结合,三年来,先后组织赴省市及周边县市交流学习40余次,邀请有关专家讲课13次。创新“知识测试、大家讲堂、学习沙龙”等载体,将“赛”与“晒”有机结合,持续盘活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结合实践学。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组织群体党员干部下基层摸底数、查问题、听意见。在实践中探索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三、发力严管强队伍。一是立规矩。主动对标对表上级政策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制定《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等规范工作程序。以学习《条例》为契机,修订完善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二是强敬畏。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积极搜集警示案例,尤其是身边的典型案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主动性。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坚持抓早抓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三是重考核。以目标为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到人,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实行“周计划”工作制,做到各项工作“周周清”。完善考核制度,将平时表现、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发放、提拔使用有机结合,确保“做好做差不一样”“做多做少不一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