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青海省委编办聚焦促“三转” 扎实推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8-06


  今年以来,青海省委编办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委相关要求,强化归口管理意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多措并举,扎实积累,做实做细做精各项基础工作,为推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一是强化资源共享。督促指导省直部门和市(州)县委编办修改完善机构和人员信息八万余条,全面夯实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基础数据。围绕各单位办事需求,加快实现机构编制数据共享,做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既方便部门办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围绕服务领导决策,将综合分析与专项分析相结合,既从体制热点方面入手,又从关注难点方面切入,研判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难点堵点及意见建议,初步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提高了数据的使用效益和服务决策能力。
  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编委工作规则》《省委编办工作细则》、省委组织部统一管理省委编办的意见和新“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和流程,严格执行“11710”工作制度,建立省委编办务虚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机关保密、公文处理、调研评比、信息工作、矛盾纠纷调处、公务用车、国有资产、办公用品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不断夯实机关规范化建设基础。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方法,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县级部门工作力量、国家公园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公安机构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制定调研课题任务清单,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从多层次、多角度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探讨,为今后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有力支撑。
  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一是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创建和巩固模范政治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找准问题靶向对症下药,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党的建设,协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打造干部培养体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主任论坛、处长讲坛、青年学习小组、“读书月”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拓宽渠道加强轮岗交流,让干部在业务工作和难事急事中经历锻造,提升把握方向、研判形势、开拓创新的本领。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坚持把考核作为强化系统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举措,把促进全省机构编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作为制定考核指标的落脚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日常督导,推动问题整改,以考促建,传导压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