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皋兰县积极践行“你的事情我来办”理念扎实推进“为民服务代理制”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8-05-16

    近年来,皋兰县在组织开展“农事村办”“民情直通车”“七彩连心卡”等为民服务载体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倡导和践行“你的事情我来办”的服务理念,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完“最后一步路”、走进“最远一家人”,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级网络”夯基础,做到层层有平台。针对群众办事不知道找谁办、哪里办、怎么办的问题,从加强为民服务代理制阵地建设出发,设立1个县级社情民意受理服务中心、6个乡镇政务服务大厅、57个村级为民服务代理室和226个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代理点,构建形成了县镇村组四级为民服务代办网络。同时,着力培养建立代办员队伍,以各村文书、村民小组组长、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有道德、有威望、有文化、有热心的“乡贤”为重点,先后在全县57个行政村分别确定代办员和协办员;在每个乡镇和县级社情民意受理服务中心设置代办窗口,并分别确定了专职代办工作人员,按照依法、便民、公开、无偿、高效的原则,实行“一站式”“一条龙”代办服务,实现县镇村组四级带班人员全覆盖。
    “四类服务”全承办,做到事事有人管。为了切实把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和困难诉求及时有效办理好,各级党组织把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为民服务代理范围,认真梳理,细化分解为社情民意、代办服务、信息惠民服务、综合服务等4大类40多项,列出详细项目清单,让农民群众一目了然,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代理事项全领域。统一编印惠民政策手册、为民服务代理事项一览表和《给群众的一封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镇村代办员进村入户上门分送,耐心讲解,解疑释惑,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和代理事项的知晓率,让群众明白代办员的职责、代办事项、代办流程和时限等公开内容。
    “四个步骤”抓落实,做到件件有结果。为了规范办事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严格规范“手里、办理、回复、评价”的工作流程,明确代办服务时限,村级协办员不定期手机树立代办事项,村级代办员及时上报。乡镇服务大厅各窗口及时受理,做到接待咨询热心、回答问题耐心、解决问题诚心,让代办员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需要县上层面办理的,由乡镇专职代办员分类上报代办资料,并负责到底,直至办结。每一个代办事项办结后,代办员都在第一时间向群众答复,并主动征求群众对代办过程的意见建议,力求尊重更加满意。带班制度建立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审批及为民服务事项1万件,办结率达98.8%,群众满意率达到99%。
    “六项制度”促规范,做到项项有保障。为了有效防止出现接待群众冷漠寡言不热心、受理服务挑三拣四不真心、代办业务推诿扯皮不主动等问题,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首问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直接办理制、承诺办理制和监督考核制等6箱配套服务管理制度,规范办理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为民服务代理工作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特别建立健全村级办公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每村办公经费达到3.5万元,提高村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保障额能力;提高村干部待遇,将村干部增资经费和为民服务代理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专项预算,连续两年为村干部每月增资100元,为村级代办员每人每月补助200元代办交通费,代办员报仇补助达到每人每年1.82万元,进一步调动村干部特别是代办员队伍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