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皋兰县编办念好“三字经”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8-05-16

    今年以来,皋兰县编办立足“细”“实”“严”,认真抓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是注重“细”字抓部署。按照《关于召开编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会议主题、基本要求、对照标准、时间节点、程序步骤和评议办法等,为各环节工作开展提供遵循。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关键,明确要求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各支委为“直接责任人”,通过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紧扣“实”字抓重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定动作,严格程序步骤、坚决防止重形式、轻效果,从严从实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会议组织等环节工作。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内容。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倾听真实的想法、意见和建议,防止你好我好大家好,商量应付、过关了事等现象。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
    三是聚焦“严”字抓整改。通过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谈心谈话,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查找纠正党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查摆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作出整改承诺,拿出过硬措施抓整改。抓住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找准存在差距补齐短板,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确保整改到位,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