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济南市槐荫区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9-21


  济南市槐荫区在前期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强责任落实、建整改台账、抓长效机制、重工作实效四个方面,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高要求重责任落实。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安排相关人员负责自查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要求按照新版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式样和填写完善台账数据,严把台账质量关,为问题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抓自查重台账填报。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查找在机构设置、编制管理、领导职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巡视巡察、审计、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与各单位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并列入问题清单,真正过一遍筛子,确保问题不留死角。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原因、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同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复进行核对汇总,确保问题真实、准确。

  三是抓整改重长效机制。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问题的特点,对症下药,加速推进问题整改。将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对照,查看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得力,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是否明确,对“政策性超编”问题严格落实人员“扎口管理”措施,积极稳妥消化超编人员。

  四是抓落实重工作实效。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将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工作挂钩,及时将问题台账抄送编办各科室,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作为机构编制审批的重要依据,相关业务科室在受理审批事项前,及时征求监督检查科的意见,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通过建立台账式监管模式,将监督检查贯穿机构编制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做到全面监督、全程跟踪、重点管理,从而实现闭环管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