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宁波市宁海县委编办紧扣“三字”推行机构编制负面清单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9-17

  为了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纪律性,宁波市宁海县委编办研究制定机构编制工作负面清单“十严禁、五不得”,为各单位划清机构编制工作的红线和底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紧扣“全”字,确保覆盖到位。聚焦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编制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编制“十严禁、五不得”,具体内容包括:严禁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用财政资金,严禁妨碍、干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或者机构编制违纪责任追究,严禁违反“三定”规定和改革方案中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违反规定核定领导职数等,推动实现机构编制工作内容全覆盖,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二是紧扣“广”字,确保宣传到位。为加大对机构编制负面清单的宣传,该办借助编办全员联系制度,组织业务骨干实地走访全县各单位,“面对面”对清单进行宣讲,并及时答疑解惑。同时,该办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争取将机构编制负面清单列入县委主体教育班次的教学内容,安排相关人员,以案例形式讲解宣传清单,进一步提升各单位领导干部对清单的重视。

  三是紧扣“严”字,确保执行到位。为使机构编制负面清单落到实处,成为各单位办理机构编制工作事宜的红线、底线,该办将机构编制负面清单与编办干部全员联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业务活动进行有效结合,编办干部在走访单位、实地检查过程中,将该清单作为工作准则,一旦发现有违反清单内容情况,及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确保清单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