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青海省委编办围绕“三转”注重“四抓”积极履职尽责见成效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18


  青海省委编办统计信息处立足处室职责,积极服务机构编制中心工作,落实“三转”工作要求,采取“抓、转、补、求”四举措履职尽责,激发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抓思想,凝聚处室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团结凝聚合力,紧紧抓住编办体制新调整、三定新下达、职责新界定的契机,聚焦主责主业,统一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源泉动力,强化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协同融合,落实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将廉政教育和日常提醒贯穿工作督促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每一名干部思想纯洁、作风正派和清正廉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调动每名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精心锻造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转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对内提供数据支撑、对外办理用编审核、对下指导统计工作的处室,紧紧围绕办机关新“三定”职责,对标组织靶向,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党性第一、工作为重、服务至上”的理念,确保对党充满真情、工作充满激情、服务充满热情。以服务领导决策和数据利用为导向,对内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搞好处室之间的沟通对接、协调配合、数据核对、资源共享。以服务单位办事和部门需求为目标,对外主动改进用编审核方式,将日常用编审核和财政统发工资由单位纸质报送改为在线提交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既方便了部门办事,也提高了工作办事效率。以服务下级编办和业务指导为重点,明确市县编办提交事项五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并及时做好答疑解惑。

  补短板,强化数据分析。把统计分析作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将综合分析与专项分析相结合,既从体制热点方面入手,深入剖析全省卫生医疗机构的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又从关注难点方面切入,研判分析2019年度和2020年度第一季度机构编制总体管控运行态势。同时,按照多措并举、统筹考虑、协同解决的思路,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难点堵点及意见建议。目前,已完成7篇分析报告,挖潜统计数据使用价值,初步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的转变,切实盘活用好数据信息支撑、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日趋显现。

  求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按照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工作思路,主动与相关厅局业务处室对接,研究政策规定,征求意见建议,印发试点方案,跟踪督促落实,在全省中小学推广“柔性”用编审核机制,为加速编制周转、提高编制使用效益“趟水试路”,为探索建立全省“柔性”用编长效机制积累经验。以“共建共享、各负其责、服务发展”为工作理念,主动升级改造、开放搭建、培训普及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既实现纵向省市县三级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自上而下的共建共用,又实现横向到机关业务处室的共建共享,提高了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对编制使用实行实名管理”要求,将机构编制统计数据信息的真实、准确、全面视为生命线,印发《关于做好复核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省直部门和市(州)县委编办修改完善机构和人员信息八万余条,全面夯实了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