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德州乐陵市“一定二审三抓”扎实开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8-10


  为深入推动机构职能流程的再优化再塑造,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办事环境,山东德州乐陵市“一定二审三抓”,扎实有效开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落细。

  一定,即确定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印发《关于编制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路线图、时间表,确定全市28个部门为职责任务清单编制责任主体;编制《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指南》,明确清单编制范围、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编制要求等;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开”的原则,确定选取民政、林业等5个部门为试点部门,细化完善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先行攻关编制清单及流程规范,同时,根据试点部门编制情况,将好做法和成效在其他单位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清单编制工作有序进行;针对卫健、工信等部门清单的编制,充分结合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等实际情况,确保无缝衔接,不走弯路。

  二审,即严格把关,分为初审和复审两个阶段。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编办职责任务清单工作专班,对清单和流程规范的编制进行统一指导督促,严格把关,依据“三定”规定进行审核;合理规划各部门报送审核时间,分为初审和复审两个阶段,避免各部门扎堆报送审核现象;明确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联系人,指导部门组建内部工作专班,对清单编制工作进行研究和具体操作,形成“编办对部门、专班对专班”的工作力量,为推进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有序开展流程再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共梳理确定28个部门职责任务清单2851项,绘制流程图2843张,制定工作规范2843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196项,精简手续162项。

  三抓,即抓进度、抓质量、抓落实。紧抓进度,建立微信交流群,实行“每日一交流、三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就清单编制中岗位职责的细化分解及流程规范编制中要素、格式的制定等问题实时交流,对清单中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严抓质量,推进清单标准化,以强化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对内设机构承担的工作任务与责任进行条目化分解,编制流程图、制定工作规范,明确每项工作的范围、程序、时限、标准和注意事项等要素;严抓落实,建立职能运行监管机制,对政策标准高、自由裁量权大、廉政风险高的工作任务作为重点事项进行规范,切实提高部门内部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及工作职责调整等情况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落实,有力推动部门内部流程优化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