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泰安肥城市委编办五个突出 推进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08

  为推动形成内部深度融合的部门职能运行机制,实现机构职能流程的再优化再塑造,山东泰安肥城市委编办突出“实、细、优、严、明”,推进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职能运行效率。

  一是培训工作突出“实”。组织召开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部署培训会议,印发《关于明确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市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指南》,对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明确编制范围、工作任务、时间安排、编制要求等,现场对部门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组建微信工作群,加强清单编制工作交流,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二是事项编制突出“细”。明确清单编制范围为27个政府工作部门的内设机构,不包括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确保清单覆盖全面、编制方向准确。细化分解人员编制及职责任务,根据部门“三定”规定明确的部门主要职责,对部门实际承担的全部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并根据科室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内设机构编制数,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

  三是工作流程突出“优”。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为目标,以强化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推行重大事项“由上而下”顶格协调,科室动态适应“限时办结、一次办好”,涉及多科室重要工作专班制推进,多科室共同办理事项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对照“科室职责”编制流程图,制定工作规范,破解“不知流程盲目干、规范不清干不好”的问题。

  四是审核把关突出“严”。组建工作专班,划分5个审核组,集中力量对部门报送的清单、流程图、工作规范及职责边界事项协调配合机制进行审核、汇总,统筹推进清单编制工作。根据部门“三定”规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对各部门报送的材料及时反馈修改意见,部门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编办复审直至形成定稿。

  五是实施步骤突出“明”。结合工作实际,划定准备部署、梳理编制、材料审核、公布备案四个阶段,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6月23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部署培训会议;7月16日前部门按要求形成初稿并报送编办初审;8月10日前编办审核,部门修改完善形成定稿;8月20日前部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以其他方式公开清单,并按要求报送编办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