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浙江宁波北仑区委编办三持续实现机关“内跑”三升级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6-19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编办通过持续规范事项、持续优化流程、持续推进网办,全力打造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一、持续对比梳理,实现事项升级。一是纵横向比对使事项更全。全面比对省市下发的指导目录,按照“应梳尽梳、不留死角”的要求,动态调整部门间办事事项目录。二是内外跑比对使事项更准。全面比对“内跑”与“外跑”事项,将原有“内跑”事项中5项已列入“外跑”的事项及时删除,防止“内外跑”事项重叠。三是颗粒化拆分使事项更细。区分不同办事情形、申请材料,将办事事项进一步拆分、细化,方便部门办事。通过比对梳理,该区公布部门间办事事项的部门从42个增加到44个,事项总数从281项增加到356项,公布事项数量居全大市前列。

  二、持续精简优化,实现流程升级。一是重点督减材料。对照“五个一律”等要求,对年办件量排名前100的高频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再次核查,对发现申请材料中存在由部门出具的、能通过现有材料证明等情况的,一律要求其立即改正。在原精简基础上,办事材料又精简了12%。二是体验跑优流程。选取部分事项,通过实地体验办理、跟踪部门办事过程等方式,对实际办事流程与办事指南是否一致、是否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事人员能否做到“一口清”等进行检查,并提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的建议。三是“一事办”推协同。涉及到一个部门内部多个科室的办事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内部流转、网上办理、统一答复”,如行政事业单位用款资金拨付,从原来申请人跑多个科室,优化为申请人只需向一个科室提交申请,受理申请的科室通过系统在其他相关科室流转,变“申请人跑”为“数据跑”。

  三、持续推进网办,实现模式升级。会同区大数据中心,不断提升网办质量和水平。一是多措并举强化布置。通过专题推进会、重点部门座谈、落后部门约谈、上门走访调研等方式,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实时指导强化支撑。技术人员实施线上线下指导,及时为部门解决技术问题;全面推广电子签章应用,目前全区各部门均已办理电子签章,为部门间办事从“跑一次”到“不用跑”奠定基础;积极帮助部门做好自建系统与“内跑”系统的对接,如政府采购项目,实现“政采云”与“内跑”系统对接。三是定期通报强化监督。指定专人定期查看、分析各部门网办数据,适时督促线上办件。每月对各部门网办情况进行晾晒、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