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济南市钢城区委编办“三二三”工作法 推动机构职能流程再优化再塑造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6-15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解决部门职责任务不清晰、内部运转不高效、职责边界不准确等问题,济南市钢城区委编办推行“三二三”工作法,聚焦建立三张清单、完善两个机制、强化三项保障,实现机构职能流程再优化再塑造,为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办事环境提供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建立三张清单

  一是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管“内部”。针对部门存在监管服务工作重点不够突出、内部分工不够清晰等问题,钢城区委编办牵头对全区35个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到116个科室工作任务清单2048项,划清内设机构职责界限,明确464项工作规范流程。二是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外部”。联合司法局制定《关于推进全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权责清单联络员台账,对区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认领情况进行“地毯式”清查,对部门权责调整事项进行逐项比对,今年以来,区直部门共动态调整权责事项187项,已基本实现应领尽领。同时,结合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办法,细化指标体系,将规范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纳入部门单位考评指标体系,赋予相应分值。三是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管“边界”。针对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问题,通过清单式列明部门间的职责边界事项,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履职边界,衔接重点领域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制定《济南市钢城区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明确第一批64项边界事项。

  二、完善两个机制

  一方面,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确定部门主办、协办关系,明确有关工作由牵头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具体运行方式,切实解决部门协调配合不顺畅、不及时,重点工作、重大任务行动不协调、合力不强等问题。凡“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牵头部门负责“整件事”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共建立29个部门协调配合机制64个,124个议事协调机构全部制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另一方面,建立职能运行监管机制。结合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制定《钢城区精准评估跟踪问效实施办法》,对部门职能运行实施重点评估、跟踪问效,推行精准评估跟踪问效“三结合”工作法,即与部门(单位)年度绩效目标内容相结合,与绩效考核监督检查和目标督查相结合,与部门(单位)年度实绩考核等次相结合,督促和激励各部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目前已制定方案,正在调研,征求意见中。

  三、强化三项保障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钢城区委编办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3个工作指导组,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将具体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纳入联络人台账,建立专属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明确责任抓落实。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强化对上沟通,在积极向上级编办请示汇报的同时,区直各部门主动与对口上级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及时了解本系统清单编制调整最新进展,准确掌握本领域上级最新政策要求和工作标准,确保清单涉及事项职责分工省市区有机衔接、上下基本呼应。另一方面强化横向沟通,对行政审批服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进行重点攻关,与本级业务部门反复沟通,与兄弟区县进行横向比对,对有异议的事项,召开专题小组会议联合讨论分析,确保事项准确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