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宁波江北区委编办做实“三环节”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6-04

  为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宁波江北区委编办抓实“内部自查、跨区互查、问题整改”三环节,对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推动纠问题、堵漏洞、补短板,确保实名制信息更加真实准确。

  一、组织内部自查,强化勘误补遗。依托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对照方案中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核查指标》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指标解释》,对全区各单位机构设置、文件录入、台账登记进行逐一检查,对报送的月报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检查公务员非领导职务指标废止后人员的职务职级填报、人员所处内设机构等相关信息,纠正填报错误,完善缺损数据,并利用系统的校验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关键指标项的校验筛查。同时,推进实名制系统数据与养老保险系统中的登记信息的比对工作,对不一致的数据及时整改到位,对特殊原因造成的不一致数据登记留存。

  二、开展跨区互查,细筛问题漏洞。在前期自查基础上加强梳理归纳,形成本区实名制数据高频问题清单。根据市委编办部署要求,选派1名工作人员参加区县(市)实名制数据交叉检查工作,同步做好本区的迎检准备工作。本着背靠背、不通气、不见面的原则,对受检区县(市)实名制数据质量情况严格检查,并根据高频问题清单,对重点指标项和错误高发项做进一步筛查,织密问题“过滤网”。在交叉互查的过程中,加强与对应区县(市)的沟通,交流严格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好办法、好举措,并注重做好经验吸收、借鉴工作。

  三、认真总结分析,推动整改提高。高度重视此次数据质量核查和提升工作,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实名制数据自查、互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深入分析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确保简单问题即查即改,复杂问题逐步推进、对账销号,切实提升数据准确性。同时,聚焦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讨、探索机构编制责任任初告知承诺制等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扎紧管理的笼子,提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