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省威海市委编办明确靶向抓攻坚 创新举措破难点——全力推动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实现新突破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3-13

  山东威海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按照“135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推动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实现新突破。
  一、以深入贯彻《条例》为主线,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实现新突破。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全方位抓好学习教育,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编制就是法律”意识,坚决落实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细化完善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流程,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发挥从严治党政治效应,强化刚性约束。进一步树牢大局观念,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精致城市、乡村振兴、海洋强市、三大攻坚战、城市国际化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谋划机构编制工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二、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为重点,推动3项改革实现新突破。一是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研究制定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以机构整合为抓手,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实行机构限额管理,全面优化布局结构,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在服务大局等方面的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向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流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二是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认真总结试点经验,重点围绕机构、职能、编制方面改革任务,深入分析研究,完善政策举措,指导涉改开发区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抓好机构设置、职能剥离、权责清单编制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打造全市“双招双引”新高地。三是全面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机构改革走访调研、跟踪问效梳理出的职责交叉、机构融合、审管衔接等8方面问题、22项具体整改措施,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督导验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推动机构职能“化学反应”。
  三、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关键,推动5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在强化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上攻坚突破。针对个别新组建部门“融合难”问题,强化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以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为依据,创新建立市直部门内部履职清单,实施流程再造,推动机构改革由外部“物理变化”向内部“化学反应”转变。二是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上攻坚突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委要求,继续推进市县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下移执法重心,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主管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加强市级相关部门对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三是在规范“属地管理”上攻坚突破。依托“一钉办好”平台,进一步梳理“属地管理”事项办理流程,充分赋予基层协调解决综合性问题的统筹权,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由镇级“单打独斗”向市县镇三级“协同作战”转变。指导区市完善清单动态管理办法、交办事项准入制度、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推动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在统筹编制资源上攻坚突破。切实加大“减”的力度,注重从改革中挖潜编制资源,加大精简机构、回收编制的力度,该减的编制要坚决减下来。切实把好“增”的方向,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以全市中心工作为风向标,精准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流动,保障全市中心任务、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切实创新“调”的举措。树立“一盘棋”意识,打破原有编制地区所有、部门所有的思维模式,推动编制资源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动态调整,优化编制资源结构,发挥好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倾斜,努力破解严控编制资源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供需矛盾。五是在清理规范编外聘用人员上攻坚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的精神,研究出台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意见,明确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和审批程序,强化规范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