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亮目标、提效能、践承诺”跑出机构编制工作“加速度”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3-27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召开“亮目标、提效能、践承诺”专题工作会议,立足实际,对照要求,聚焦重点,确定年度工作目标,谋划工作思路,力求以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高要求执行监督检查,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
  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答好重点改革的“必答卷”。重点聚焦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着力理顺机构职责,优化基层治理,推进效能机关建设。一是分类施策,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编制配置,推动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理顺与主管部门的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二是健全机制,突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性”。研究探索科学合理的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针对除行政执法机构外的行政类事业单位,持续跟踪了解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履职尽责情况,巩固改革成果;深化基层执法“一支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体现行政执法特点的编制及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执法监管。三是提质增效,突出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效能性”。进一步完善部门事项梳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编制,实行清单化管理,优化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业务流程,强化办事事项的数字化运转,逐步提升“网上办”比例;全面梳理“一事联办”事项,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
  二、坚持“打造样板、争当模范”,擦亮监督检查的“金名片”。对照先行明确的监督检查目标、方式,确保完成年度督查任务。一是致力建立“协同督查”“新模式”。借力区委巡察,推动机构编制督查事项列入巡察清单,建立不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对违纪违规事项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借力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及时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人员信息的基础上,严格按规加强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严格对照核定职数,确保无超编超职配备干部等情况;借力党委监督检查,推动机构编制考核内容正式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区委督查考核部门对各单位“三定”规定、人员配备、机构设置等落实情况进行统一检查。二是推动形成“调督结合”“一盘棋”。统筹调研和督查两项工作,事前加强与被调研督查单位的沟通,明确机构设置、挂牌名称等重点内容,事中以会商等形式就机构、编制、职数、编外等方面的规范性情况进行沟通确认,事后综合梳理现场核查、会商沟通及实名制系统登载信息等内容,撰写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报告,并视情处理违规情况,形成监督检查成果。
  三、坚持“主动进取、守正创新”,创造服务保障的“新经验”。转变“被动应对”为“提前谋划”模式,主动为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一是“拔站位”明方向,定基调。加强对相关区情的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制定机构编制保障的中长期规划、短期计划等,明确每年机构编制保障的目标和幅度,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别明确相关领域和具体职责事项的机构编制保障控制力度。二是“向内看”调存量,提效率。从盘活现有编制存量的角度出发,加大控编减编力度,丰富控编减编形式,探索将编制资源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或目标管理考核等挂钩,建立全区部门机构编制有增有减的平衡机制,切实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率。三是“朝外寻”学经验,创特色。以继续推进事业编制创新挖潜研究,对近年来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已有的相关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深化,并主动借鉴“他山之石”,对照周边县(市)区可参照、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有系统、有条理的梳理分析,努力打造机构编制管理“沾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