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西固区编办三举措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西固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11-26

    今年以来,西固区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管理纪律,严守“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两个红线,下大力气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确保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规范制度机制。严格对照中央及省市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西固区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西固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议事规则》,对机构编制审批管理权限做出明确要求,保证了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凡因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新设立机构的,严格按照“建一撤一、撤二建一”的原则,在科学合理的调研评估后,对有级别的机构严格落实议事规则,报请市编办批准,对无级别的机构严格审查,经区编委会通过后按程序设置。对需在编制总量中调剂各单位行政、事业编制的事项,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由区编办牵头提出调研评估意见,经区编委会审定后进行调整。
    二是严把调动关口。坚持编制只减不增、总量控制、超编不审批的原则,规范实有人员进出编制度,把好进人计划、人员调动审批关。严控总量,对平时需要补充人员的单位,坚持编制部门前置审核,严格在编制限额内按程序审批进人。严格程序,通过认真填报审核《空编使用申请表》、《编制使用核准单》、《入编证明单》和《出编证明单》,规范人员调动和补充程序。严守制度,落实空编集中统一管理、自然减员编制预安排等工作措施,严格在空编和自然减员内进人,把好关口。
    三是加大协调配合。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组织、人社、财政、监察等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配合机制,将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等多个环节有效结合起来,实现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动态管理,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数、领导职数相对应,形成部门间长效联动机制。实行对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员的动态管理,不断完善在职人员编制、工资关系、财政拨款“三责联审”工作,加强在职人员工资基金管理,确保编办部门的实有人员信息与人社部门在职人员工资花名册信息和财政部门在职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