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潍坊市“三聚焦三转变” 加快提升机构编制大数据分析能力
信息来源:市编办事改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7-06-29

    机构编制部门掌握着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等实名制数据,牵头审批制度改革后,又逐步积累了权责清单、政务服务等行政审批数据。潍坊市编办借力中央机构编制云平台,克服地方编办技术、人才、资金不足等因素的制约,充分释放机构编制大数据潜能。
    一是聚焦效能提升,业务办理从“翻箱倒柜”变为“动动手指”。数字化处理各部门机构改革文件、机构编制档案资料,将1980年以来5万余份“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审批文件,索引到手机上,改变过去翻箱倒柜查文件的低效模式,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了解全市各级部门(单位)职责职能、机构编制和历史沿革信息,工作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二是聚焦职能管理,资源配置从“讨价还价”变为“事实说话”。完成部门及其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编码,按照内在逻辑联系,建立宏观职责与具体权责事项的关联机制,将职能职责细化为权力事项,通过分析权力运行数据,量化评估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科学数据参考。
    三是聚焦权力运行,行政审批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监控”。通过接入政务服务平台,一改过去依靠被改革单位提报数据的被动局面,实时监测行政审批事项数、办理量、办理率等14项数据指标,实现权力运行可检测、可分析、可评估。截止目前,以累计监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办件570万件,为审批部门履职评估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