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河南省商丘市编办“三个强化、三个下功夫”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编办事改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7-06-29

    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落实“严控总量、只减不增”的总要求,加强编制管理规范化,河南省商丘市编办扎实抓好“三个强化、三个下功夫”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一、强化“精细化管理”,在规范管编上下功夫。一是严格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由主管部门提出报告,编办调查论证后提出意见建议,提交编委会审定。二是严格执行空编使用计划报批制度。以制度促管理,发挥好机构编制部门前置把关作用,做到“无编不进人、无计划不进人、进人先出人,进人先核编”,切实控住控好编制底数。三是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管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及时动态更新,确保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对应,着力构建运转协调、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切实发挥好实名制的基础性作用。
    二、强化“内涵式发展”,在科学用编上下功夫。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要求,结合各项综合改革任务,合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大职能和机构整合力度,依法调整优化部门“三定”方案;在机构设置上,坚持“撤一建一”的原则,对新成立的部门和事业单位,根据法规依据严格界定职责,杜绝出现“职责模糊、权责交叉、事无人管”的现象;在编制管理上,坚持“只减不增、减调结合”的原则,以制度促管理,严格编制计划审核,统筹编制资源使用,打破机构编制“终身制”,变单位资源为社会资源,按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兼顾总量控制的原则,根据各单位职能变化统筹考虑、动态调整。
    三、强化“开放式管理”,在阳光督编上下功夫。按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树立服务意识,公开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能力。一是打造“阳光编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行政信息公开制度,将行政事业单位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机构编制、主要职责、定编定员等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动态调整、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公开相关事项清单。二是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目标考核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内容,重点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情况列入考评内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区)主要领导同志的机构编制意识。三是建全完善举报受理制度。进一步规范“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健全受理机制,严格受理程序,提高受理水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