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城关区编办三项措施提升实名制系统平台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城关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03-16

    为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关区编办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采取三项有效措施,用好用活系统数据库,将“死数据”变“活资料”,最大程度地发挥实名制数据库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决策参谋作用。
    措施一:动态管理,确保数据精准。推行“机构编制台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二合一管理模式,建立机构编制台账和动态数据管理,各单位办理完增减人员调出、调入、退休等手续后,在10个工作日内在实名制数据库进行人员增减登记,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确保机构编制调整数据第一时间登记入库、第一时间归档到位,确保数据全面准确。
    措施二:注重运用,做好决策参谋。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统计情况,扎实做好三个服务,切实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即服务领导决策,对机构编制总体情况、编制使用情况、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增减变化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的分析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的一手资料;服务部门工作,为组织部门配备领导干部、人社部门公开招考和人员调配、财政部门经费预算和核拨经费等提供数据支持;服务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更好地完善宏观调控,为合理确定用编计划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措施三:建立机制,提升调控能力。为用好用活系统数据库,城关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并结合区情出台实施意见,对全区机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依托网络技术,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运用,结合机构编制数据统计的月报、季报、年报,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分析,实行数据实时监控,使各部门机构编制配置始终在限额内进行,确保了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红线不突破,为控编减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