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编办“三点发力”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25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编办从严把编制管理、落实系统维护、强化监督检查三方着手,坚持“一个原则”、用好“一个平台”、建立“一项机制”,三点发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一个原则”,做好“管”的文章。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一是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突出编制“龙头”作用,坚持编制审批在先,严把用编关口、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对职能相近、弱化、消失的事业单位实行“刚性瘦身”,及时整合、撤销,实行综合设置,核减收回编制,杜绝编制资源“空转”。三是盘活存量、优化配置,优先保障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领域用编进人。

  用好“一个平台”,达到“实”的标准。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动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形成“专人负责、及时维护、严格审核、定期校验”的模式,确保实名制信息真实、准确。 “专人负责”即与各单位签订系统管理使用承诺书,明确专人负责实名制业务办理及信息调整工作;“及时维护”指要求各单位对在编人员、机构编制信息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人员增减编业务在组织批准后的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严格审核”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单位报送业务附件、人员信息、编制情况等进行审核,规范增减编业务办理流程;“定期校验”指定期利用系统校验功能,查找人员、机构信息维护存在的问题,立即反馈单位进行纠正。

  建立“一项机制”,加大“督”的力度。切实加强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监督检查协调配合机制,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格执纪问责。一是与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出文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明确,并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二是联合组织、人社联合多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等专项检查,对部分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审计工作,联合审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进行严格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