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山东省烟台市委编办“三举措”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9-09


  为适应当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山东省烟台市委编办从凝聚合力、落实制度、强化宣传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一是齐抓共管“聚合力”,推动督查长效化。不断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注重统筹结合,强化日常监管。内部加强科室间的沟通协调,建立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相互制约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通过细化责任分工、优化工作流程、落实保障措施等,确保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完整准确,提高实名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外部加强部门间的联动配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与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相互支持、信息共享、职能监督的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将监督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机构编制问题预防和处理的整体合力。
  二是定责问效“强整改”,落实督查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注重整改实效,持之以恒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在健全问题整改台账的基础上,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问题清单,充分利用实名制数据库和事业单位信息管理系统,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全部分类纳入清单管理,注明文件管理依据,明确整改责任人或责任科室,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督促指导责任。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强化审批和督查环节的协调配合,建立统一规范、动态监管、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体系。
  三是广开渠道“重宣传”,坚持督查透明化。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法规纪律教育宣传,充分发挥其政治引领、违规预防和警示震慑作用。将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列为业务培训必修课,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案例教育,通过违规违纪典型案件通报,明确禁令、划清红线,使广大机构编制干部得到教育,警示自我。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编印机构编制纪律宣传材料,结合工作调研、实地督查和干部调整等关键时机,同步宣传机构编制纪律,通过单位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定期发送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知识等,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机构编制法规教育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