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河北省唐山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持续发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22


  河北省唐山市委编办强化三项措施,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能作用,有效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和改革成果真正落地落实。

  一是用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这双“法眼”,确保党政机构改革全过程蹄疾步稳。从改革前期的调研摸底,到方案制定、再到方案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程介入、全程参与。特别是在改革攻坚期、收尾期和改革评估期,由监督检查处负责总协调,专门成立了3个监督检查督导组,每组明确1名班子成员任组长,从业务处室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各涉改部门和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是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各部门是否按照新“三定”规定的名称、规格、数量设置内设机构,是否存在私设机构、变更名称、违规加挂牌子的问题;是否在“三定”规定的领导职数限额内配备中层领导干部,涉及人员划转的,是否划转到位;改革后职能运行情况,改革方案中已明确取消、划转和加强的职能是否调整理顺,在履行职责中有无不作为和越位现象。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及时监督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唐山市真正做到了改革过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覆盖。

  二是建好部门间协调联动这张“网络”,确保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落到实处。2016年9月,《唐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出台,机构编制管理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标志着全市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常态化和法制化轨道。以此为基础,市委编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机构编制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每年定期、不定期对全市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和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力推进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提高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用好机构编制信息宣传这件“法宝”,确保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知情权。一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好中央、省、市、县编办四级宣传平台,用活各级各类媒体报刊,讲好编办的故事,唱响编办好声音。《唐山机构编制信息》复刊5年来,已累计出刊353期,刊发稿件1462篇;“唐山机构编制网”历经3次改版升级,栏目更加丰富、全面,内容更加充实,与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关注点结合更加紧密。特别是“唐山机构概况”栏目的开设,为群众查询、了解唐山市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信息提供了便利,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12310举报大厅”入口,为群众反馈机构编制违纪行为线索、提出个人机构编制诉求畅通了渠道、敞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