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四川省遂宁编办创新“一二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22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委编办创新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着力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范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一、建强“一支队伍”,夯实监督检查力量。坚持市县联动,督导县(区)委编办配齐配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人员,分批次组织到市委编办跟班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适时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共同参与市级监督检查和县(区)交叉检查,不断夯实基层监督检查人员力量。

  二、抓好“两个规范”,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一是规范监督检查流程,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规定》明确的程序,结合本地实际,划分准备、实施、反馈、整改四个阶段,分解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促进监督检查程序化开展。二是规范监督检查资料,根据监督检查程序和内容,参照实名制管理系统指标参数,统一设置包括机构、编制、职数和人员信息等内容的基础表格,规范制订监督检查通知、资料清单、调查问卷、评定指标和检查报告,确保监督检查痕迹管理。

  三、注重“三个结合”,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一是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开展监督检查,注重日常监管,加强源头预防,重点发现和纠正出(入)编办理和实名制数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推进实名制管理与监督检查深度融合。二是结合巡察审计开展监督检查,把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审计,注重部门联动,强化资源共享,重点发现和纠正擅自设立内设机构、加挂机构牌子等问题,实现监督检查与巡察审计常态化开展。三是结合目标绩效考评开展监督检查,注重真考实评,深化评估运用,重点发现和纠正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以及“吃空饷”等问题,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