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电子政务建设
《2019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报告》在201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发布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9-12

    7月21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广州开幕。该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以“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布了《2019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报告》。

    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提出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与规划,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府治理与政府服务能力为目标,致力于建设开放、共享、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把数字中国建设和发展信息经济作为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细化了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要求推动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政府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动力、增强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当前,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开展数字政府建设,从体制机制、管理职能、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政务服务、新技术应等方面,把握适合本地的发展方式,全方位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路径,不断创新政府治理模式。

    本报告旨在研究数字时代政府转型的特点,主要从数字政府的环境与支撑、数字政府的发展与演化、数字政府的架构与评估、数字政府的实践与创新、数字政府的趋势与方向等方面,对国内外数字政府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形成了数据驱动的数字政府架构,提出了数字政府评估体系,以期引导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可持续发展,并产生实践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