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政策法规
兰州市编办制定出台《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依法行政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体改处 采集时间:2015-12-0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兰政发〔2015〕44号),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市编办起草制定了《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依法行政实施意见》。
    《意见》共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两方面对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工作要求作了阐述。
    第二部分为具体措施。围绕大力推进宪法法律实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推行政务公开依法化解矛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七个方面,提出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大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科学界定政府职责权限、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动态管理职责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落实岗位管理制度、严格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行政务公开、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等19条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内容包括机构编制管理和机关建设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建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长年法律顾问,在编制各单位“三定”规定等重点工作中,能够适时咨询相关法律问题,确保重大决策和行政决定合法有效。同时,突出加强思想、法制、业务、作风“四个建设”,明确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目标和要求。《意见》的制定实施,将会为市编办依法行政奠定良好的法制基础,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和机关建设法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