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七里河区编办“八标准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七里河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07-07

  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使行政审批标准化成为提高便民服务的重要途径,七里河区编办“八个标准化”,促进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的标准化。在清理减少审批事项和归类的基础上,严格依法核定审批事项,对每个审批事项进行编码,以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式表述审批事项的名称、审批要件、办理依据、办事流程、环节、审批时限、收费等各个要素以及审批指南、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二是审批要件的标准化。以标准化格式,详细罗列出申请人获取一个部门或多个部门批准许可所必备的各种条件,如资格资质、产业政策支持(或限制)、规划布局、节能环保、消防标准、技术设备、场所设施、资金规模、安全卫生、相关部门意见等等,要件的标准化要能明确获得行政审批的标准,做到依据标准、规范即可实施审批。
三是审批流程的标准化。根据“一事项一流程”原则,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确定审批事项的标准流程,明确办理环节、步骤,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各环节标准办理时限。尽可能细化各审批环节中的检验检测、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听证等次环节所必需的注意事项、检查要点、把握原则和对申办对象的相关要求。
  四是办事指南的标准化。将标准化的事项、要件和流程等信息,以标准文本形式的办事指南进行公布,办事指南要按照统一的要求和格式,各项行政审批的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流程、申请材料、格式文本、法定期限、承诺期限等都包括在其中,以公众能便利获取的途径向社会公开。
五是办事制度的标准化。标准化的办事制度包括: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投诉举报制度四个制度。  
六是基础设施的标准化。指区政务服务中心基本设施的标准化,在交通指示牌、服务公告牌、办公布局(包括柜台设置)、工作人员着装和工作牌、窗口吊牌、政务信息公示牌等有统一规范和要求。
  七是表单标准化。用统一、标准化的格式实现表单的一体化,使表单在多个审批环节、多个审批部门之间具有通用性,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表单的负担。
  八是收费标准化。在严格清理收费项目的前提下,对符合法律要求的收费项目,明确列出收费项目、收费金额和缴费途径。